瀏覽紀錄
    554fcae493e564ee0dc75bdf2ebf94cahistory|a:1:{s:4:"name";s:7:"history";}554fcae493e564ee0dc75bdf2ebf94ca
目前位置: 首頁 > 關於台灣香檬 > 台灣香檬十年來的點滴
台灣香檬十年來的點滴
邱永豐 2015-11-13

 台灣香檬十年來的點點滴滴

所以在西元1997年,當日本人來到本社尋找台灣香檬時,我們無人能了解什麼是台灣香檬,「看都沒看過也沒聽過」。經由這些日本商人與學者的解釋,我就下定決心開始尋找台灣香檬及一些相關的文獻,先把原生種找出來。

為了尋找台灣香檬樹種,吃足苦頭,不但委託原住民朋友深入森山探查,終於在花蓮、台東及來義的山上發現扁實檸檬的芳蹤,後來知道農糧署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的柑橘類研究專家黃阿賢博士專研柑橘多年,前往拜訪竟然發現黃博士保有一株台灣原生種的扁實檸檬樹種,並協助確立種原,立即送至日本比對確定台灣香檬的種苗後,才開始繁殖與並號召許多農民投入種植。

在種植過程中頭一次大面積的種植,沒有前人種植香檬的經驗,靠的是到處詢問別人做法、一次再一次的重新的規劃、錯了重新再來過,由於香檬有特殊的香氣比較不怕病蟲害但是就是怕天牛,一旦天牛蛀到莖內整株就會死亡,從一開始蓋木瓜網一段時間無效果後,又蓋絲襪,似乎有了點效果。

好的東西就不應該噴灑農藥,於是所經營的農場開始採有機種植,一開始的前三年是屬於轉型期,很感謝有機認證公司的輔導,因為我完全沒有這方面的經驗,認證公司說包含土地的水質、土壤、鄰近的土地種植物、肥料等,完全不能有農藥的產生,於是在有鄰居的週圍設為緩衝區當一般的果粒,最令人頭痛的雜草,使用人工除草,後面除完前面又長了,真的需要花很多的人力下去經營。

2010年左右開始大量生產,使用的是簡易型的加工設備、塑膠瓶裝原汁,為什麼什麼都沒有的基礎下我們還要自產自銷呢?因為香檬有特殊的香氣會留在加工設備上,所以沒有願意接單;那時根本不知道什麼叫行銷、什麼叫做食品安全,只知道人工傳播,一個人告訴一個人什麼叫做香檬,參加推廣活動全部都用試喝的方式,賣也賣不出去,對於農場的經營出現危機,因為沒有收入。

2011年前後來覺得塑膠瓶的原汁只能冷凍保存,運用不大,也透過合作社申請補助提升加工設備,為了能在榨汁過程中萃取最多的類黃酮,在設計機器與流程中花六個月的時間,在多次試驗與改良,浪費了1000公斤的原汁,終於找到能萃取川陳皮素與橘皮素並運用技術的精油與水分融合。

2011年底食品安全的問題提生,有天我看電視想到藥品要避光好像都要用深色的瓶子,那香檬是否可以,於是開始設計綠色可避光的瓶子,但在台灣沒有廠商會願意接綠色的單除非是啤酒瓶的公版,很感謝當時願意幫我們的廠商,同意他們先支付大量生產的全部金額給玻璃廠,如果加工廠需要的時候叫貨再付貨款即可,讓我們免除金錢的壓力;也同時提昇食品加工廠的等級從原本家庭式的,導入HACCPISO系統,讓人員上課了解什麼叫食品安全、在生產的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項。

2012年,香檬是這麼好的東西,在生產的過程中也提生了,怎麼訂單還是這麼少,於是乎更努力什麼展覽都會去參加,也到日本參加東京食品展,很感謝當時幫我們推廣的張姓記者、一些知號朋友,2012年底有朋友幫我們分享在奇摩首頁,開始漸漸的有人知道香檬的好處。

2014年越來越多人知道香檬,也和許多農民契作,有了有機轉型期的果粒,那加工廠也升級為可以製造有機原汁的地方,也開發出有機轉型期菁華粉、茶包等,但小農怎麼知道網路行銷是什麼?許多知道香檬的同好,漸漸的幫香檬在許多團購網站、公司網站、店面等打廣告並做自己的標籤,不怕他們賺錢,只希望香檬能越來越多人知道,讓大家知道它的好,因為好東西要留給台灣人。

一路以來經歷失敗、在失敗、慢慢做出一點成績,很感謝在最低潮的時候知心好友沒離開過,就算沒人知道香檬、也要勇敢告訴大家香檬是好東西,過去我從養豬戶口變成小農、道後來的農場經營者,以前認為廣告、行銷和包裝自己品牌的產品是不必要的,只要負責管理好自己的農場、品管好的生產線,讓想要推廣香檬的朋友建立自己的品牌和銷售管道。在與大家合作的過程中發現,裡面有很多眉角OEM廠商大量進貨壓低了成本進價,並在包裝與廣告上下了心思,看著他們美輪美奐的包裝,有時候真覺得我們的產品好傳統。推廣我們自有福三滿品牌的廠商,也再三建議我們更改包裝,因為他們認為一樣的產品,包裝上比較不好推廣,所以今年底開始,由我們的小朋友,以一種簡單的友善大地概念,從新推出的香檬急凍粉開始,到我們的香檬茶包與有機轉型期香檬精華粉,親自手繪與設計產品草稿,雖然比不上專業設計包裝公司,但是每樣產品的新包裝,都像我們的孩子,看得到我們的用心。


Parse error: parse error, unexpected T_ENDFOREACH in /home/httpd/vhosts/goldengreens.org/httpdocs/temp/compiled/help.lbi.php on line 25